— 黎加 —

她的二三事

1.高一下学期刚开始,我妈问我借钱(当时我压岁钱刚拿到手):“你看,你钱放手里也不能变更多,不如借给我,人不能目光短浅是不是,要有远见,我给你利息,一年后还你……”
我:“你的意思就是短期内不能还我对吧?”
“哎呀,你咋那么聪明呢!”(很简单的联系上下文而已吧我的阅读理解有那么差吗)
2.高二时《盗墓笔记》电视剧上映,我跟我妈提过几次,我妈就到处找相关消息给我看。放假去扬州玩,我妈看到一个人的发型和剧中小哥一样,拉住我(拽得我胳膊疼):“快看,快看,小哥!”“哪儿呢哪儿呢?”“那个,看,像不像?”“天,根本不像好吧,人家(杨洋)好歹没那么胖好吧!”
3.高二暑假艺术集训,我妈早上送我,打开广播,听见有关《盗墓笔记》,自觉调大音量:“……啊我想起我朋友的一件事,我朋友有次去洛阳出差,问他女儿想带什么,他女儿说想要一把洛阳铲。”我在后排笑成一团。
“要是你,你想要什么?”“嗯……”“可别说要小哥啊,我可给不起。”“哎呀,你怎么知道!”
4.我们去看《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茅十八死时她哭的一塌糊涂,而我在吃她带来的零食。她知道我喜欢张嘉佳,就关注了他和狗子梅茜,每次发了微博都给我看。
5.我爱惜书,她每次看书前都会先跟我打报告。看《海上牧云记》,她问我:“这跟《九州缥缈录》是不是有关系啊?”得到我的肯定后,她又说:“怪不得,里面的词都一样,我说怎么那么眼熟,还以为是一个人写的。”我趁机给她科普九州、九州门、江南今何在,她一脸嫌弃:“真是的,搞成这样。”
6.高三我看《图灵传》,我妈借过来翻了几页,感叹:“他真是厉害,你看这里写的:‘有天女士们会说:“猜猜我的小机器人昨天对我说了些什么?”’这不就是现在的手机吗!”我当时真没联想到这里,听她说了以后才想到。
7.我跟她讲一个女作家的妈妈到处给人安利女儿的作品,搞得她出门喝杯咖啡都会被人催稿。
“那以后等你出版了我也给你到处宣传怎么样?”
“不不不了,那太可怕了。”
“那有什么,我丫头写的就是好,有什么不好意思的。”
8.我妈的理念是“午饭可以不吃,晚饭可以不吃,但早饭不可以不吃”。所以放了假我就是死在床上,她也要把我叫起来吃两个包子,再让我躺倒。吃完她就不管我了,也不怕我胖成猪。
按照她的说法是:“我早上五点起来给你们买早饭,你们九点起来吃个早饭还要我端过去。”所以早饭不能不吃,她的面子不能不给。
9.我要搬宿舍,担心东西太多一个人搬不动,我妈提供的办法是赶快找一个男朋友当苦力然后搬完就把人家踢掉找更好的(是什么让您产生了女儿能找到男朋友的错觉还能玩分手的大戏槽点太多不知道从何说起)。
10.高二暑假,中午休息时我会看《极限挑战》。香港那期,她指着黄宗泽说:“网上有人说他笑得像地主家的傻儿子。”我笑死。
最后的慈善晚会,黄磊被派去当主持人,我妈说:“肯定是他当了,他可是表演学院的老师,这种活动主持的多着呢,当然要他来压住场子。”
竟然很有道理。我妈居然没被剪辑骗过去。
看《老九门》,我和我妈一起吐槽:这戏唱得太假了!嘴型都没对上!
后面播到尹新月,我妈还给我看网上的剪辑。有段时间这成了她的口头禅:“什么小姐?叫我夫人。”
11.虽然妈妈没说,但我一直怀疑她喜欢张国荣。每次讲到有关张国荣的话题,她就会提起我一个长得很像他的舅舅,无比惋惜地说:“可惜他没有好好上学,没什么本事。但真的像,真的帅。”
12.小时候的我记得一个场景,母亲坐在床边捧着一本封面上画着很多古代人物的书看。我疑心这场景的真实性,总觉得像做梦,但那本书是真的。我也常常去翻那本书,只是为了看封面上的美人。后来我知道那本书叫《红楼梦》。
13.她小时候是班上的语文课代表,跟别人发生口角时总不落下风,因为她不怕,她成绩好,不用依仗别人的作业。
14.我们一起看选秀节目,意外地发现我们的审美出奇地一致。要概括我们喜欢的那些男孩的特点的话,就是“干净”。
我一直想如果我要写一篇以我和妈妈为主角的文章,开头要这么写:
她初中时常常趁着母亲上夜班偷偷上网。看得最多的当然是小说。
后来再打开那个网站,她还是会恍惚,仿佛回到她彻夜看小说的那些年。那时候她连省都少出,可回忆起那些夜晚,她想到的是郁郁葱葱的树,阳光下扬起的尘土,迷离的灯光,海边吹来的带咸腥味的风。都是书里的,她青春的夜晚就充斥着这些。多年后再来看,她依旧会有一瞬的悸动。
高考结束的那天她和朋友们去书铺租了一大堆书,有博尔赫斯的,村上春树的,也有琼瑶的。路上她们遇见班主任,他没骂她们,而是笑眯眯地说:“看书啊,看书好啊,多放松放松。”
她们回到宿舍,都躺在床上,安静地一页页翻。突然有人轻吁一口气,给她们念《失火的天堂》。

评论(1)
热度(2)

2018-05-10

2  

标签

拾玉集